天池水煮蛋

人本身就不能真正擁有什麼——吳邪.《幻境》

修罗道(一)

瞎几把写的架空all邪(簇花黑瓶→邪)没有CP偏倚。毫无自觉的直男邪。

没写文案,没想写多长,说不定又是坑,躺平。


黎簇觉得自己今天运气特别不一般。

今天是周六。头一天晚上,他手机里收到学校校讯通发的通知,说周六上午的摄影选修课因为老师请病假,取消了。于是他理直气壮地打算在周六早上赖床。

不过他毕竟早起惯了,生物钟不随他意愿动摇,才到早上六点就醒了。宿舍里其他人还在睡,甚至有人在磨牙。若是没醒,未必会被吵醒;但一旦醒过来,那“咯吱咯吱”的瘆人声音就不好忽视了。他在床上坚持了半个小时,仍然没能再次进入梦乡,只好认命地起来洗漱,然后去晨跑。

去操场跑完十圈,再去饭堂打早餐回到宿舍,才发现手机里有校讯通的新通知,说是摄影选修课恢复,不过从早上9点推迟到10点半开始。今天的课今天才发恢复通知,而且只是选修,肯定有不少人懒得去的了。不过黎簇想想今天没什么事,就当打发时间去听听也好。所以,他在10点25分出现在502课室门口。

当看到那个人坐在第一排、被几个学生围着的时候,他一度怀疑自己走错了课室,然后又怀疑那个人是闲极无聊来听课填补空虚寂寞的。没想到上课铃响后,那人就站起来,上了讲台。

居然是今天的代课老师吗?他只知道吴邪是历史系的讲师,却没想到他还懂摄影,并且有能力给大学生讲授摄影课。

他盯着讲台上吴邪颀长身形,很有些神游天外;没想到过了一会,居然被提问了。他压根没安心听课,哪里知道吴邪问的是什么,站起来支支吾吾一阵,脸都红了。吴邪没为难他,笑笑让他坐下,又点了另外的学生起来答题。黎簇懊悔自己给他留下了不好好听课的印象——唔,也有可能是有听没有懂,也就是说,很蠢的印象——总而言之就是不好的印象了。为了弥补,这堂课剩余的时间里他非常专心地继续盯着吴邪看,并且希望吴邪能再提问他。

然而直到课结束,吴邪也没有再提问。

一下课,吴邪就被十来个学生围住了,有男有女。黎簇观察一阵,很明确地对自己下结论:那帮子上前提问的学生有是冲着学习知识去的,但更多的是冲着吴邪这个人去的。吴邪博士刚毕业留了校,年轻,又高又斯文,博学多才,讲课还生动有意思,谁不喜欢他。

自己是不是也该找个问题上去问问?他一边收拾书本,一边暗自纠结了半天,刚想上去,突然听见门口有人喊了一声:“吴邪!”

所有人循声望去,之只见门口站了个年轻男人,灰西裤粉红衬衫,敞着领口,面生得很。黎簇旁边两个女生窃窃私语:“哇哇,谁啊,好帅!”“应该不是我们学校的老师,都没见过。”“噢噢噢,你看你看,噢噢摸头杀!”黎簇盯着门口,吴邪刚才听了那人叫他,已经从讲台下来走了过去,这时候不知那个男的说了句什么,又抬手摸摸吴邪的头发。黎簇深恨自己坐得远,没听见他们说什么,又见吴邪转头对还等着他的学生们笑道:“今天先这样了,大家还有问题的话,可以问你们林老师,也可以把问题发我邮箱,我尽快答复你们。历史系主页有我邮箱地址。”林老师就是他们的摄影课老师,一个中年女人。黎簇想了想,一把抓起书包挎上,蹙蹙摸摸地跟着那俩人出去。

教室楼有电梯,是教师专用的。黎簇跟出去的时候,吴邪和那个年轻男人已经进了电梯,眼看就要关门。黎簇心里一急,喊了声:“吴老师等等!”果然就见吴邪按了开门键等他,他便装着一瘸一拐地冲过去。进了电梯轿厢,见那两人都盯着他看,黎簇脸上微有点热,急忙解释:“我,我昨天打篮球伤了腿,谢谢吴老师。”吴邪意味深长地看看他的腿,说:“是吗,我还以为是刚才听课的时候弄伤的,之前你进课室不是还好好的?”旁边粉红衬衣的男人“哈哈哈”地笑出声,黎簇的脸彻底烧起来,尴尬得手足无措,幸好只半分钟,电梯就到了楼底。

他这时候已经不好意思再跟着吴邪俩,门一开,就想冲出去。不过到底是正常地冲,还是继续假装“腿伤了但是又很着急”的那种冲?他犹豫好几秒,吴邪两人却先出去了。他自觉异常丢脸,丧得像条咸鱼。等到他突然想到“我之前进课室被吴邪注意到了咧!这么说他有关注我啦”这种事,都已经晚上了。

再说这边吴邪带着解雨臣走出教学楼,一边还在讲:“我是不是老了,现在的小孩,我真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。”解雨臣又抬手给他拍拍头上落的粉笔灰,笑说:“老个屁。想什么,我知道他想什么。”吴邪顺嘴说:“想什么,你说说?”解雨臣笑而不答,过一阵说:“怎么样,今晚和我去呗?”

吴邪脸上表情迟疑,过一会才说:“你确定要我去?我没经验,不怕我碍手碍脚?万一被看出来,会耽误你正事的。”解雨臣说:“这有什么,又不是要你特意演什么,你本色出演绝对没问题。”吴邪还是犹豫,又问:“我就演第一次去酒吧的大学生,你演我学弟,就这么简单?”解雨臣肯定道:“是。”想了想又补充道:“而且吧,说不定我们收到的消息不对呢?那个人不出现,我们就当去玩一趟也好。”

对于去酒吧玩,吴邪其实没太大兴趣。不过解雨臣难得找他帮忙,他不忍心拂他面子。这个任务说起来有点复杂,起因是本地最近连续发生十余起犯罪人员死于非命的案件,一直没破案。按吴邪的想法,这些人本来就是罪犯,只不过警方暂时没掌握足够证据抓捕他们而已,死了……岂不是罪有应得?他发小解雨臣身为警督,想法则不同:第一,即使是罪犯,也有ren quan,逮捕之后该怎么处罚自有法律裁决,不能简简单单随便让他们被杀掉了事。第二,这些人当中有好几名是警局盯了很久的暗线,准备顺藤摸瓜抓到更大的罪犯的,谁知就这么被弄死了,不仅线索中断,暗地里的格局也被打乱,事态容易失控。第三,目前被杀的暂时都是犯罪嫌疑分子,万一背后的杀手哪天心血来潮,杀个把好人怎么办?所以警方一心想把这个杀人者找出来。解雨臣说他们收到风声,今晚会有几个大犯罪头目在“修罗道”酒吧活动,感觉会是那人出手的时机,就要去现场监视。解雨臣来找吴邪,就是要让吴邪和自己扮作泡吧的学生,以掩护他的身份。

不过呢,事实上所谓“警方收到风声”云云,全是解雨臣杜撰。其真实动机是什么,不好妄测。吴邪哪里知道解雨臣脑袋瓜里装着什么,他想想能亲身参与警方行动,还是挺兴奋的——年轻人嘛,哪个没有那么点除暴安良的美梦。所以最后应下来,解雨臣便说今晚6点半来接他。

傍晚,吴邪如约来到校门口。刚站定,就听后面有人吹了声口哨,说道:“帅哥,看过来!”他转头一看,只见路旁停一辆黑色跑车,一个人倚着车门对他笑。再仔细一看,原来就是解雨臣。因为职业原因,他这个发小儿平时爱穿衬衣西裤,打扮挺正经的。现在却穿一条大地色格纹七分裤,修身白T,脖子上绕一条卡其色白花短丝巾,和平时很不一样。解雨臣把吴邪的愣神看在眼里,暗自笑笑,又向他招手,吴邪便过来了。他一边上车一边啧啧赞叹:“我说小花,你今天收拾得这么帅,我差点认不出你。”小花是解雨臣小名,他等吴邪坐稳,一脚油门就把车开出去,一边笑:“你也帅。”吴邪瞅瞅自己身上的牛仔裤、灰色套头衫,真没觉得自己多帅,只当解雨臣是客套了。于是又转头,盯着解雨臣耳垂上的耳钉说:“你还有耳洞?我咋一直不知道。这什么,黑宝石?稀罕啊!”说也就罢了,边说边抬手摸过去。他指尖在解雨臣耳垂上一触,整个跑车突然就打了滑,“chua”一声险些撞了路中央护栏。

吴邪吓得大喊一声,解雨臣忙把稳方向盘,不动声色道:“我耳朵怕痒,你别瞎碰。”吴邪心脏都要跳出来,不敢再惹他,规规矩矩坐好。这才相安无事到了酒吧。

这时时间还早,酒吧里人不多,上座率大概一半。吴邪之前觉得自己打扮太普通,到了里头一看,又觉得自己的打扮很正常。倒不是说别人都像他这么不讲究,而是就没几个穿成正常人模样的。一个个穿得古灵精怪,把自己化装成妖魔魍魉,照吴邪目测,叫得上名号的就有吸血鬼、僵尸、狼人、狐狸精、蛇精、蜘蛛精等十来种,还有很多其他的,他连认都认不出是什么。再看桌上的宣传立牌,才知道这天是万圣节,酒吧的主题是群魔乱舞。

他非常有便衣的自觉性,左顾右盼一阵,忧心忡忡对解雨臣说:“花儿,这里环境这么乱,人又打扮得奇怪,不好认,不方便你们监视。”解雨臣也左右看了看说:“还好吧,酒吧都这样,我们习惯了。”他俩正说着,突然就有个服务生捧着托盘过来,里头放两杯红艳艳鸡尾酒。这服务生打扮成僵尸新娘模样,穿一身婚纱短裙,白绷带缠了半个脑袋,露出眼睛,胳膊上腿上也裹了两层纱布。吴邪见她长发飘飘,一双媚眼波光粼粼,腰肢纤细,只当是个女孩,没想到一开口却是男声:“两位先生请用,那边桌上的先生请你们的。”他还正吃惊,解雨臣却是侧身往服务生指的方向看了看,见一个高壮的男人点头向他笑,心下冷笑,侧头到吴邪耳边说:“不要随便喝这里的东西,知道没。”吴邪正打量那两杯血一样颜色的酒,心里感叹这得放了多少色素,闻言正中下怀,“哦哦”答应。他却没注意解雨臣靠得极近,从某个角度来看简直是咬着他耳朵说话了。

两人没取那酒,倒是解雨臣向那服务生小声说了两句,服务生翩然而去,片刻后返回,托盘里没了酒,换了两个面具。解雨臣把面具给吴邪一个,自己戴一个,说是戴上便于隐藏身份,吴邪便十分听话地戴起来。





评论(16)

热度(21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