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池水煮蛋

人本身就不能真正擁有什麼——吳邪.《幻境》

【all邪】花开满故枝(2)

All邪/瓶邪/花邪/黑邪

古风架空汤姆苏文,小三爷万人迷,谜之OOC。

小花病弱深藏不露攻,小哥面瘫江湖侠客攻,黑爷浪子攻,吴邪单纯庶子少爷受。也许还有其他攻也不一定……

补充一点,这里有齐羽,身份是吴邪同父异母的哥哥。

三次元太忙,更新极其缓慢,请原谅。

----------书接上一回-----------

他这里正自恼怒,外边有女子叫了一声说:“少爷,可要用饭?”他还没来得及答话,门帘一掀,已经款款进来一个少女。这少女一身丫鬟打扮,眉目却长得俏丽无比,见他坐在窗边,忙说:“少爷怎么下地来了,窗边风大,可要留意身子。”说着便去掩那窗扉。她穿一身水红色的衣裙,上身罩一件藕白银花坎肩儿,伸手推窗的时候腰线尽露,端的是一把杨柳小蛮腰。待回头之时,见那少爷正看着她出神,面上一红,说道:“少爷,这就摆饭吧?”

花儿少爷这才回神,略笑一笑说:“好,就在这屋里吧。”他说一句话,咳了几咳,那娇俏丫鬟忙上前拿手绢子给他掩着嘴,又替他抚胸口,一面转头吩咐外面道:“摆进来吧。”

语毕进来几个小丫头,捧着食盒,里头各色小菜,还有杯盘漱盅等物,满满摆了一桌子。那少爷摆手说:“都不必你们伺候,留珠儿在此就是。”那几个小丫头唯唯诺诺出去了,走远之后,其中一个捧着空食盒的悄悄向另一个说道:“你看看那个珠儿,得意得很,少爷偏宠得她不知道自己是谁。”另一个忙说:“小声点儿,莫让她听见了。她是上头大奶奶指来服侍少爷的,自然得意些。”先一个就说:“啐,她算什么,不过也是下人。什么珠儿宝儿,今后最多当个通房大丫头,难不成还能抬上去做解家九少奶奶。”几个丫头嘁嘁喳喳一路去了。

原来这花儿少爷姓解,名唤雨辰,之前吴邪叫的“花儿”不过是他小名。至于这小名如何得来,容后再提。解雨臣父母早年亡故,目下靠其大伯供养。你道他大伯又是谁?正是当今御前三品大员右散骑常侍解世荣。这解世荣在京中身带武职,事务繁多,无暇仔细看顾这堂侄儿;且解雨臣出生时自娘胎中带来一股胎毒,先天便孱弱,常年咳喘难以根治。解世荣从前曾在杭州任职,想杭州熟人众多且气候宜人,便将他遣至杭州,并买下一个大宅子让他住下,一应吃穿用度供养不缺。

解雨臣在解家叔伯兄弟中排行第九,正经称呼起来乃是解九少爷。他天资聪颖,自六岁启蒙入学之后素来学业斐然,深得教书先生青目。只是他身体弱,自知将来不能入仕,心思便不放在读书上头,反倒爱些养花遛鸟等闲事。九岁那年元宵节去看过一场大戏之后,竟然就爱上了做戏。要知道在这个年代戏子乃是下贱行当,他身为大户公子,喜好做戏,这简直是给解家门楣抹黑。解世荣知道之后亲自来了趟杭州,骂也骂了,打也打了,这解雨臣在雨里罚跪了一整日,竟是不肯低头认错。后来他因这场雨病了数月,几乎没救回来。解世荣无奈之下只得由他,容他拜杭州城中名角儿二月红为师,取了艺名“解语花”,这便是吴邪唤他小名“花儿”的由来了。那二月红亦不是寻常角儿,此事以后再分说。

且说那吴家小少爷吴邪,从解家宅子出来后,便见门前一抬青呢小轿,几个人打着火把等着。旁边又有个小厮牵着自家矮脚青马,见他出来,那小厮忙上来道:“我的小少爷唉,可出来了。赶紧家去,三爷回来了,正问你呢。”吴邪一听,吓了一跳说:“不是说后日才回来的?”一边说一边急忙上了轿子,那小厮就是此前解家少爷说到的王盟了,扶着吴邪上了轿子说:“原本是后日才回的,不知有什么急事赶回来了。”主仆二人忙往家赶。

到得家中,就见正厅里头灯火通明,吴家三爷吴三省果然在厅中用饭。吴邪腆着脸上前唤了一声“三叔”,吴三爷头也不抬,只拿筷子戳着盘里滑不溜秋的鸽子蛋,说:“哪里去了?”吴邪道:“去了解家。”吴三爷又道:“做什么去?”吴邪使个眼色给王盟,让他去给吴三爷倒酒,自己拿个银调羹把鸽蛋舀了放进吴三省碗里,答说:“解家少爷病了,我去看看他。这不是陪他说话解闷儿,一不留神就这么晚了。”吴三爷把筷子一扔,“哼”了一声道:“你去看他是应当,只不过为何偏要逃学去?下了学再去不成?等你爹你二叔回来,我定要告诉他们。”吴邪一看不好,忙上去缠着他三叔说:“别别别,上次二叔打我屁股都还没好利索,三叔你饶了我这遭,我下次一定不敢了,不敢了。”吴三爷被他黏在怀里揉得一身锦袍都乱了,简直气不打一处来,好不容易把吴邪揪下来,戳着他额角道:“你这个不争气的,为甚不学点好的,镇日逃学逃家,吴家家业以后还指着你呢。”吴邪悄悄撇嘴说:“不是还有大哥。”吴三爷一巴掌拍在他脑袋上骂道:“说过多少次了,他是他,你是你,你这死伢儿……”

两人正闹着,外头丫鬟忽然报了一声:“大少爷来了。”厅里叔侄两个顿时噤声。只见进来了一个天水碧色衣服的少年,这少年身量颇高,眉目之间与吴邪六七分相似。只是吴邪时时带笑,这少年却面目桀骜,进来之后往吴三省那里行礼道:“见过三叔。”又对吴邪点头。吴邪还礼,这大少爷目不斜视入了席,吴三省亦不好再说什么,三人遂安静用饭。


评论(10)

热度(14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