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池水煮蛋

人本身就不能真正擁有什麼——吳邪.《幻境》

吴山居伙计观察日记 萌萌篇(完结)

直男邪,非单cp注意。按时间线是《十年》之前的事。原梗是三叔的。

 

这次从山区里回来之后,我们几个都有点累。再加上一时间没什么特别紧要的事要做,和胖子小哥合计之后,我们就打算先在杭州休整休整。

连续几天白天我们都待在我的古董店里。店铺生意一般,王盟窝在柜台后面偷偷玩扫雷。这小子,肯定以为我在里间就不知道他在干什么,不光悄悄玩游戏,还胆敢时不时找借口走过来观察我,估计是想看我有没有发现他在偷懒。他每天来来去去走好几回,有一天搞得我差点按捺不住要发飙了。小哥本来在躺椅上睡着了,可能我教训王盟的时候说话声音有点大,吵醒了他。他睁开眼睛看了王盟一眼,这一眼比我训话一百句还有用,王盟那个怂蛋立刻消停了,回到柜台后面乖乖玩儿去了,没再敢过来。

我本来在看书的,王盟这样一来,我也给整得没了脾气。我抱怨了几句,胖子就和我说:“天真,你这就不对了,你家盟盟天天在家独守空房,你难得回来一趟,他想多看看你,有什么不对吗?”他说得好像我是古代扔下妻子独守空闺的浪♂荡子,我给他气乐了,怼他了好几句,连小哥都往胖子那里多看了一眼,想必是被他的奇谈怪论给震惊了。不过后来我琢磨琢磨,觉着胖子说的话话糙理不糙。王盟比我小几岁,年轻人嘛,从早到晚窝在店里,冷冷清清怪无聊的。我这个铺子我自己知道,没生意的时候连续十天半月没客人上门都正常。他性格又比较宅,下了班也是回家,等于是上班下班都没什么交际。想想这种生活是挺孤单的。一般其他的这个年纪的人,除了上班下班,总得有正常娱乐活动吧?

这么一想,我突然想起来,王盟这小子,居然还没有女朋友。当然我也没有,不过我现在忙,顾不上,很正常。像王盟这样的,有一份稳定工作,人长得还算端正小帅,没有个把女朋友,真是太不正常了。说起来也算是我这个老板失职,从来没有注意员工的心理健康和正常生活需求。

于是我回家的时候和我妈说了这件事。不出所料我先是被我妈训了一顿,说我自己老大不小了,自己的生活都操心不过来,还管别人。我知道我妈就是借机教育我,其实她对做媒这种事热爱得很,何况王盟她见过几次,常夸他长得好,人也老实稳重什么的。果然训完我之后没几天,我妈就通知我说有合适的人选了。姑娘是个小学老师,长得不错,脾气性格好,和王盟应该很般配。

我挂了电话就和王盟说放他半天假,让他回家好好捯饬捯饬,晚上去相亲。王盟听得都傻了,杵在我跟前和二愣子似的,不知道是对我主动给他放假这事儿感动呢,还是对我给他找女朋友感动,还是都有。反正过了两三分钟,我看他眼眶都红了。

我还真见不得男人哭,连忙说:“快回去,约了晚上七点,孤山路西头的绿岛。你小子机灵点儿,别迟到,知道不?”王盟还愣着不动,我把他搡出去,回头就看见胖子对我淫笑。“笑毛线?”我看他那样子大有深意,我就有点儿摸不着头脑。胖子却没答我,摇摇头,哼着曲儿就出去了。我一听那歌词是“我爱谁,跨不过,从来也不觉得错”,感情胖子还会唱这么潮的歌。再回头一看,小哥躺在椅上也盯着我看,那样子搞得我怀疑自己脸上有什么东西。难道是刚才练字的墨汁沾到脸上了?我刚想找个镜子照照,小哥突然站起来出去了。怎么回事,一个个奇奇怪怪的,莫非是没见过对员工这么体贴入微的老板么?

闲言少叙,到了晚上,我提前出了门往绿岛西餐厅走。胖子立刻跟上来说要去看热闹,合着他把人家郑重的相亲活动当耍把戏来着?我知道他兴致来了我拦不住,也懒得管他。不过我没想到我俩前脚出门,小哥后脚就跟着来了。胖子搭着我肩膀往前走,小哥一声不吭跟在后头,我瞅了瞅,我们这算王盟的亲友团,仨大男人,可别把人姑娘吓跑了。

到了地方,王盟已经来了。我打量了下,他没怎么收拾打扮,还穿着往常穿的白T恤、牛仔裤,最多也就头发打了点发蜡。这么严肃的事情,这小子也不上心点,真是糟心。我感觉我瞬间老妈之魂上身,看看时间还来得及,拽起他就往隔壁服装店走,飞速地把他身上行头换了一身。他连打领带都不会,又不好意思让店员小姑娘帮忙。我看着实在没办法,只好亲手上去给他弄,一边弄一边气得骂:“你好歹认真点,老大不小的人,还拎不清轻重。这是相亲,是大事儿,知道吗?你当年来面试没穿得这么不像样吧!”才说了没几句,这小子眼眶又红了。我一看,得,这小子又感动上了。瞬间也不好再说什么,赶紧搞定之后把他拽回西餐厅,总算是赶在姑娘来之前把他安置好了。

(明天继续)

(2018-3-9补完)

因为怕王盟不好意思,我让他自己坐一桌,我们三个亲友团坐另一桌,就在他位置背后,中间隔着几盆绿植。时间差不多的时候王盟手机响了,和姑娘接上了头。我和胖子趁点单的时候往后看了一眼,那姑娘长发、连衣裙,挺清秀的。转回头来我直点头,胖子却叹气说:“可惜了,可惜了。”我压低声音问他啥意思,难不成觉得王盟配不上人家?他也不肯说,旁边闷油瓶一直扭头看着窗外,好像并不关心,也不知道跟着来做什么的。我看这两人指望不上,只好自己专心听王盟和那姑娘的对话。

王盟这小子看着老实,卖东西的时候还是挺能说的,至少哄那些逛完西湖顺脚来店里走走的女性顾客没问题,多少能卖出去一些小手工纪念品。不过今天他的表现着实不行。人家姑娘一开始主动搭话,结果人家问一句,王盟答一句,多的话一点都不肯说。搞得人家像是来查户口的似的。这么一来二去的,气氛逐渐就有点僵,我心说要糟,只听姑娘过了好久才又问:“听说你从事古董行业,这一行听起来蛮有文化底蕴的,是不是蛮有意思的呢?”王盟就说:“没什么,算不上什么古董行业,就是在这里附近的一家小杂货店打工,帮老板弄些西贝货当古董卖,糊弄糊弄游客而已。”我听完简直头顶冒青烟,姑娘听他这么说完,过了好一阵,才笑了笑解围说:“应该是你谦虚了吧,那家店我知道,以前从门口路过,看上去布置得古色古香,挺不错的。”王盟说:“就靠装潢骗人罢了,里面没几件真东西,你可别进去。西湖边儿上越漂亮的店斩客越厉害。”

我在这边气得直攥茶杯,也不知道别人小姑娘听完怎么想。过了一会,那姑娘道了声歉,说是要去一下洗手间。我窝了一肚子火在这里,瞅她走远了,二话不说翻过去坐到王盟边上就开始训他:“你这是搞什么?啊?多说说好话,让别人对你留个好印象啊,你这瞎扯什么有的没的?你……”我还没说完,胖子也过来了,攀着王盟的肩膀一脸痛心疾首:“就是啊,瞎说什么实话呢,怎么能告诉别人你老板铺子里没好货呢?至少要告诉人家,货不行,老板行啊!看,你老板,多帅!”我气得用胳膊肘撞他,两个人闹了一通,王盟低头不说话。我看了他这怂样就上火,想接着骂,但是算算人家快要回来了,只好赶紧坐回去。没想到刚坐下,小哥突然敲敲窗玻璃。我俩顺着他目光往外头一看,得,原来那姑娘早就离开西餐厅,这会儿都走远了。

胖子大笑起来,问我说:“天真,咋整啊?”我根本没辙,心说这下不知道要被我妈怎么埋怨,只好说:“还能咋整,吃饱散伙呗”。于是两桌并成一桌,四个人随便吃了点东西。

吃饭的时候我把王盟又是一通训,吃完后王盟站起来说先走,我看看他蔫儿拉达的倒霉样,心软了一下,就说:“算了算了,今天也怪我考虑不周,我们几个在这里搞得你紧张了,没发挥好。下次我注意。”王盟喏喏地不知道想说啥,低头看看我,又看看我边上一声不吭的闷油瓶,吸吸鼻子走了。

我看一眼闷油瓶,他一脸平静地在喝果汁。想必像他这样的人,只要有心,根本不存在找不到女朋友的烦恼吧,不用搞得相亲这么尴尬。没办法,为了王盟的幸福,我还是只能再接再厉。我稍微羡慕了一下,看他们吃得差不多了,招呼买单,走人。

------ 完------




评论(12)

热度(20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